English

抓住重点发挥优势搞好西部大开发

李鹏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
2000-03-08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傅 旭 新华社记者 秦 杰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来到人民大会堂陕西厅,与陕西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。李鹏强调,要抓住重点,发挥优势,搞好西部大开发。

加快改革和发展,迎接西部大开发,是今天代表们的集中话题。大家争相发言,对实施西部开发这一宏伟的战略展开热烈讨论。讨论正式开始前,李鹏就用地道的陕西口音笑着说,“我在陕西生活了5年,对这里很有感情。”话音刚落,会场上响起掌声和笑声。代表们接着争相发言。

程安东代表在发言中提出,陕西作为西部开发的一个门户,应当紧紧抓住这一机遇,迈出实质性步伐。要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,确立自己的优势产业,要在高新技术、旅游、果业、军工等产业方面加快发展。要在退耕还林、保护环境等工作上加大力度,力争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。

韩伟代表在发言中提出,西部开发,也要重视文化建设。陕西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,要重视保护文物工作,把文物保护同旅游开发结合起来。马铁山代表提出,要借鉴沿海地区发展的经验,在西部选择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,让它们率先发展起来,以带动整个西部的发展。

冯煦初、巩德顺、山仑、陈有德代表也结合陕西的情况,就西部开发提出了建议。

在代表们发言过程中,李鹏认真记录,并不断询问一些具体情况,和代表们展开讨论。随后,李鹏也发表了意见。他说,今天大家的发言都集中在西部大开发上,说明大家很重视这一发展的机遇。陕西有着不少的优势,在基础制造业、科技力量、能源等方面都较为突出。在西部开发中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要找出自己发展的重点、关键点,将它突出出来,集中力量打歼灭战。要以此为突破,带动全局工作,不能东一口、西一口,四处出击。

李鹏指出,陕西曾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中有过重要的位置,在中国革命的发展中也做过巨大贡献。要在西部大开发中做出新的成绩,就要根据自身的条件,因地制宜,实事求是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较薄弱的环节,搞好规划,科学论证,采取踏踏实实的措施。比如,陕西应该在发展高新技术、生物工程、信息工程、节水农业、果木种植等方面下功夫。要搞好环境保护工作,用科学手段治理好黄土高原,治理黄河。更要强调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,把依法治国与发展经济紧紧结合起来。

最后,李鹏说,开发西北,要更新观念,要依靠国家的支持,但最根本的要寄希望于自己的努力。大家要脚踏实地,一步一步地来。要发扬延安精神,自力更生、艰苦奋斗,真正使陕西山川秀美,人民共同富裕。陕西大有希望。

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